马家岗村:小香菇撑起群众“致富伞”

深秋时节,走进仙人渡镇马家岗村河谷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,一排排大棚整洁明亮,一个个菌棒码放整齐,菌棒上的香菇长势喜人,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采摘、分拣、装框,准备将新鲜的香菇运往农贸市场。

香菇种植是典型周期短、见效快的产业项目,占用土地资源少,有“一亩菌十亩田”的说法。2017年,马家岗村因地制宜,将香菇种植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引进,依托香菇种植,让该村集体经济收入更加多元化。

河谷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文晓说,合作社占地40亩,一共有养菌棚18个,出菇棚36个。每年有10多万公斤产量,销售额在80万元左右,主要销往本地农贸市场和超市,销售情况还不错。

今年,李文晓争取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补贴,筹资30万元新建了180平方米的保鲜库。分拣好的香菇存放在5℃以下的冷库,可以保鲜1个多月的时间,拉长了销售周期,也更便于长途运输。小香菇撑起“致富伞”,也鼓起了村民们的“钱袋子”。

李文晓说,在我们合作社务工的村民有20多个,每人每天70块钱,每年能为他们增加3万多元的收入。从元月份开始培育菌种,一直到9月份出菇,这段时间每个月都有活干,每个月都有收入。

李文晓表示,下一步,他将继续围绕香菇产业做文章,在菌棒栽培、精细管理、市场对接上下功夫,同时吸纳村民入股合作社,扩大香菇种植规模,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同步增收。

(作者:全媒体记者 李闻 徐文博 见习记者陈家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