曹祖金调研乡村振兴走访慰问“三类户”家庭

9月16日,市委书记曹祖金到仙人渡镇、张集镇调研乡村振兴,开展“三类户”家庭走访慰问活动。他强调,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,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,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,加快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。

曹祖金来到仙人渡镇崔营村红薯育苗基地,走进田间地头,详细了解红薯基地的种植规模、产量、销售等情况。该基地目前已形成170亩种植规模,大棚185个,今年计划培育红薯育苗4000万株,并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产业。他说,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,要提升科技含量,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,培育地理标志产品,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。

曹祖金还来到范湾村茭白加工车间,了解该产业发展和带动劳动力就业等情况。

随后,曹祖金来到仙人渡镇黄庄村、小张营村和张集镇闫家村、高庄村,看望慰问5户脱贫不稳定户、边缘易致贫户、突发严重困难户“三类户”家庭,为他们送去慰问品,并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、家庭状况以及子女入学、就业等情况。

曹祖金强调,要对“三类户”家庭实施常态化监测,重点监测收入支出情况、“两不愁三保障”及饮水安全情况,早发现问题、早干预、早帮扶。要大力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。通过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、支持发展就业帮扶车间、动员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等各种方式,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、持续增收。要高度重视农村因病致贫问题。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工作,坚持预防为主,全面实施新生儿疾病筛查、农村妇女“两癌”筛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。要加大健康教育与健康知识普及力度,提升群众健康意识,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、因病返贫。

市委常委、市委办主任程勇参加活动。

(作者:全媒体记者 陆军 吴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