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创文红黑榜】本期关注:交通路口秩序、公厕环境卫生、校园周边秩序

【分标题一】守护斑马线上的文明

小小斑马线,一头连着文明,一头牵着安全。自我市创文工作开展以来,主次干道的交通秩序呈现出越来越规范的趋势,但闯红灯、逆行等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,本期创文红黑榜首先关注交通路口秩序,分别选出一个最好和最差的交通路口。

在洪城门交通路口,大型遮阳棚、语音提示器、闯红灯人脸识别曝光台、交通导流岛等各项硬件设施齐全,规范、全面的硬件配置,也充分发挥出环境影响人的积极作用,让绝大部分过往行人和车辆都能够自觉遵守交通秩序。久而久之,广大市民在该路口通行时,已基本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。记者在此拍摄半个小时,几乎没有发现闯红灯、逆行的现象,每当红灯亮起,行人、车辆均自觉等候在导流岛内,绿灯亮起时有序通过,让人感受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。

在中山路与胜利路交通路口,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。记者在此蹲守半个小时,就抓拍到20人次以上的闯红灯、逆行现象。同时,部分市民在等红灯时,也未按规定停在斑马线内,随意占用车道、越过斑马线等候红灯的不文明交通现象十分普遍。虽然说该路口的现实环境,可能不具备安装各类硬件设施的条件,但也正因如此,才更需要交警等部门投入更多的关注,进一步加大执勤力度,用持之以恒的严格执法,培养起市民的良好通行习惯。

【分标题二】部分公厕精细化管理水平需提升

第二项评比将针对全市公园、广场内的公厕进行横向对比,从环境卫生、设施维护、有无明显异味等方面,选出一座最好的公厕和需要进一步提升的公厕。

走进码头公园公厕,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舒适,公厕地面干净清爽,洗手盆台面几乎没有积水,蹲便器、小便器内也较为干净,厕所内几乎闻不到任何异味,显示出了良好的保洁水平。厕所内还配有紫外线灭蚊灯、地面吹风机,厕位内配有垃圾桶等设施,各类标识标语、遵德守礼提示、公益广告、规章制度也一应俱全,第三卫生间内干净整洁,能够正常使用,体现出了较高的管理水平。

在中山公园,虽然公园内的公厕经过改造后,相较几年前已有明显进步,但和码头公园公厕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。这里的两座公厕,地面均存在积水问题,墙角处、厕位隔间内也散落着少量垃圾,厕所内能闻到明显异味,环境卫生有进一步提升空间。记者还发现在中山公园西公厕,第三卫生间大门紧闭,无法正常使用,门前也未张贴告示说明原因。

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借鉴码头公园公厕管理模式,不断提升全市公厕管理水平,让“小公厕”体现城市的“大文明”。

【分标题三】关注校园周边秩序

同样是位于市中心的两所小学,一所学校门口的道路更为狭窄,放学时却秩序井然,另一所学校明明校园门口的道路更为宽敞,放学时秩序却较为混乱,到底是怎么回事?最后一项评比将聚焦校园周边秩序。

市第四小学地处较为狭窄的学府路段,学校周边四通八达,交通环境比较复杂。以往,每到放学时,校门口就挤满了接送学生的家长,路段被堵死的现象时有发生。

自秋季开学以来,第四小学的校园周边环境却发生了极大的改观。道路东侧施划了接送学生专用通道,设立了家长接送点和专用停车区域。一到放学时间,各班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,整齐有序到达校门口,整队后按规定路线送至各年级对应接送点。学校逐步探索建立了校领导巡视、班主任护送、值班教师维秩的长效管理机制。同时,公安、城管等部门严守“护学岗”,保障交通环境安全通畅,家长志愿者也在校园门口劝导执勤,多方形成的合力切实维护了校园周边环境秩序。种种变化让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纷纷点赞。

而市第八小学市府路校区周边的环境秩序则显得比较混乱,与学府路相比市府路更为宽敞,多出足足两个车道,但放学时这里的交通秩序却并不理想,明明拥有更好的道路通行条件,却时常出现车辆拥堵的现象。记者观察发现,各类车辆乱停乱放是造成八小市府路校区校园门口拥堵的主要原因,在校门口一侧,三辆机动车并排停放在一起,直接占据了一半的道路宽度,接送孩子的家长和车辆“一窝蜂”地围在校园门口,道路两边也横七竖八地停放着各类“三车”。在此,希望校方能够采取“小手拉大手”的形式,进一步引导家长按指定区域规范停放车辆,交警、城管等部门也需要加大工作力度,绝不能因为这里的道路更宽,反而放松管理。

(融媒体中心编辑部)

(作者:全媒体记者付冰洁 王雅丹)